close

自從開始上班之後,從來沒有好好放假、休息,此次生產放產假,讓我有喘息、調整心情的機會。


記得一年前,曾經因為工作壓力大,非常疲憊,身體每過一陣子就會出現警訊,有一天終於鼓起勇氣,以不經意的方式告訴爸爸:「我工作好累,已經快沒有耐心和愛心了」。爸爸聽了說:「要以上帝愛我們的心來愛別人」。想一想那不是當初我要從事這份工作所得到的使命感嗎!而沒想到我做一份看似卑微的工作,卻還能的到家人的支持與肯定,也讓我頓時有了力氣再往前走一步。

又經過了一年,我又累了,但是在這兩個月產假的休息和沉澱,經過心情的調整,讓我有ready to go 的感覺,心想以後一定要擺脫悲情社工員的形象,準備當一個千金、少奶奶社工員,沒想到就在要上班的前兩天,辦公室的案子卻頻頻上媒體,讓我有一股不祥的預感,也讓我要做千金小姐、少奶奶社工員的夢頓時破滅了。

開始上班的第一天,辦公室因為案子出狀況的關係,又這幾天因某縣市發生虐童案,媒體大肆報導並嚴厲批評社工員,讓辦公室氣氛非常低迷,同事們士氣大受影響,說起當社工員這條路真是苦澀又悲情,工作所要接觸的都是弱勢及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族群,而因著現代社會問題的多元及複雜化,一些不負責任的人不願處理的事及社會中無法解決的問題,而這些事包括許多的家庭問題、暴力問題、疾病問題、經濟問題、生命安全等事情,就變成人人期待社工員可以去解決、應當負起的責任,在辦公室的同仁每天都需要東奔西跑,日曬雨淋就為著處理這些事情,身心感到無奈、失望、難過、疲憊、壓力………..如果所負責的案件被關注,即使不是社工員的責任,所有的壓力更是排山倒海而來,像最近有幾件兒童疑似受虐致死的案子,社會語論將原因歸咎於社工員身上,要社工員承擔起施虐者及不負責任的親人所未負起的責任。

社工員成了代罪羔羊後,我們單位的一些人,開了記者會喊冤,表示是因為社工人力嚴重不足,工作量大,案件複雜等,但是那些發表言論的人,哪一位是當過第一線的個案直接服務社工員?哪一位有像我們有著刻苦銘心的經驗啊?常常都這樣就拿著一線個案直接服務社工員的辛苦和痛苦經驗當作廣告、做噱頭,訴說單位的困境,明知問題的所在,但卻很少將問題當作一回事,去改變,去為單位的一線個案直接服務社工員爭取福利,說問題是人力不足,工作量大,但我們不只聽過主管說了十多次,不要期待會增加人力,不要期待工作量會變少,原有的服務量日漸增加,新的方案也一直來,都加諸在一線社工員的身上,而因應的對策總是慢半拍,讓福利變的更加浮濫,案件更加處理不完,辦公室所要承接的服務項目當然會更多、更複雜。

一線社工員的資歷淺,也是常被討論到的問題,因為資深的同仁都不會想做這樣的工作,能離開的有經驗的一線社工員應該也不會想回來再做這樣的工作,想離開的一線社工員也只能以不成文規定的一年只能有一個人請調到業務單位而可憐的等待下一次的機會,而單位裡做了好幾年的資深員工非常多也都是科班畢業的,但是都是穩坐在其他單位辦業務、辦活動,又有幾個曾經主動或被動的被調到火坑當社工員,辦業務的及辦活動的績效永遠比第一線的社工員好,我們只能以羨慕的眼光看著他們,而任用資淺的社工員做高危機度的個案及保護服務工作,難道單位主管及辦公室主管在任用這些資淺的人員及分派這些工作後都不需要負起任何的責任嗎? 案件一被關注難道就都是社工員的責任嗎?當案件被關注成為重大事件後,社工員最需要的是單位有明確的因應機制,給予實質的支持,但多次的經驗卻都是沒有主管願意主動把這樣的事情當作單位的事情來處理,甚至最近的案子,辦公室的主管還未盡責的就躲掉了,到頭來還是推著社工員站在危險的最前線。

一線社工員需要常外出訪視,無法預測會訪視到哪種人,遇到哪些危險,無人保護就算了,辛苦出差、加班的錢不是被自動減半,就是沒得領,期待得到的福利及配備也一直得不到,這些問題不知道有誰真正能夠來正視及幫忙。

回到工作崗位上,看到最近辦公室發生的事,想起當社工員的苦與悲,我的心又冷了一半,不知道哪一天社工員才能在這台灣的土地上受到真正的尊重,不知道哪一天我的千金小姐、少奶奶社工員的夢才能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love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