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Cindy寄給我這個有關萬老師的連結: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20100404220910,自己很開心也很感動的可以看到這樣子的一位好老師對社會工作專業的事工及作為,更可感受到她對於自已職業及生命的尊重!

老師曾擔任過之前單位裡的外聘督導,雖然自已那時候已無心在單位裡(哈~~因為滿腦子離職的計畫及打算啦…),但針對老師的團督課程,卻也是用心的在聽講。那時候,老師還沒離開學校。現在,老師已變身為我們實務界的伙伴!

4/19,從網路上看到這幾則有關彭懷真的新聞: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545457.shtml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419/3001210.html ,自已有種厭惡的感覺及情緒。彭懷真的課,我只在一次的研討會中上過他的課,也不太想以一次的上課經驗來做什麼樣子的評論,但針對這次的評論…我想,大家發起拒上他的課是有理的吧!

 

對於老師,我自認沒有幾個能讓我很認同及佩服的老師,也或許我是不乖及不認真的學生吧!也或許我認識的老師沒幾個吧!但,自已在這約8年的社工生涯裡,總是看得出來對錯吧!分得出來好壞吧!

在曹小妹新聞事件發生後,晚上名嘴們就開始評論!每個都變成很專業!比基層的社會工作人員及督導還要專業!張啟楷的至少還請得到兒童局局長、馮燕(雖然聽起來…還是不變的官員及教授的說詞…)!李豔秋的…請個大傳的教授來評個屁喔!

這讓我想到…在我前份工作的第一次聯合會報的研習課程(open space)裡,外聘的講師要我們分組提對社工的想法和建議(忘了詳細的主題…但大概就是這樣子吧…),初生之犢的我提的是要建立個社工的專業平台,而這平台不應只是在社工師的協會裡而已,而是要更廣的、更專業的、更具功能的一個平台。8年過去…好像還是沒有這樣子的東西出來吼…。如果有這個…還輪得到那些名嘴在吠嗎?

專業無法回歸到專業!這是我認為最嚴重的問題。

 

社工員好像都吼不出來…所以怒吼!?這幾天在各地都可看到伙伴們的各方評論,就如同早上收到的這篇:「4/19才是社工日」。各地出草聲不斷…,但這能量又如何能凝聚?

正~面~能~量~(* ̄▽ ̄)/*"`'*-.,_,.-*'`"*-.,_,.-*'`"*-.,_,.-*'`"*-.,_,.-*'`"*-.,_

我們給的正面能量太多!吸收負面能量太多!

我們要以優勢觀點來empower案主!但長官卻以績效觀點來看我們!

我們要替案主倡權!但卻無形的被體制剝削!

我為人人!誰來為我?

制度有幫到什麼嗎?社工員的安全機制在哪裡?保險在哪裡?教育在哪裡?更不用談福利在哪裡了!

Burnout的情緒都來不及處理了!更不用談什麼身心安頓了!

誰是案主?我們也是案主!

彭懷真知道家暴社工員半夜1人出勤,全家服務的感受嗎?

我這個做先生的還要擔心老婆的安危,又不願麻煩爸媽及公婆,在半夜將2個小朋友載在車上,趕往警局出勤!

這種事,彭懷真你知道嗎?

不要跟我說出勤有錢可以領!如果你想領這種錢,也麻煩你下來當基層社工員!

不爽的伙伴太多了!不爽的事也太多了!

官僚殺人!被殺的,又何嘗不是身為社工員的你我啊!!

社會工作是我們的選擇沒錯!必須承受的我們當然也會去接受!只是…

問題還是要回歸到臺灣社會工作專業體制的成熟程度吧…!

 

相關連結:
4/19才是社工日
現在深刻覺得,在台灣當社會工作者是神經病

社工這份工
無奈
社工一起站起來~我們有話要說!
監察院社工人力不足糾正案下載
社工做錯了什麼?
抗議!!!政府帶頭卸責社工 模糊社福困境
社工加油
為什麼彭懷真老師上課沒有教?

拋棄式小社工
社工向前走
社工制度要治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love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